東海EMBA突破企業接班困境 CEO二代同堂求學人數激增

系辦公告

2024-01-17

東海EMBA突破企業接班困境 CEO二代同堂求學人數激增

民眾網諸葛志/臺中報導

二代接班問題成為中小企業傳承所面臨的棘手問題,東海大學EMBA推出「企業二代班」至今五年,確實看到企業接班衍生的問題,但也因此看到「EMBA二代企業班」需求成長的趨勢;東海許恩得主任表示,目前已多達十餘對企業一、二代前後進入EMBA就讀。昇岱實業公司董事長江進助表示,兒子14歲先至新加坡,後遠赴加拿大唸書,雖已取得國外學位,但仍鼓勵他就讀EMBA二代班,父子因此在經營推動上更有共識。

東海EMBA是在管理學院李書行院長的推動下,自2018年開設「企業二代班」,透過Buffet式學習模組,推出跨域、跨界、跨能,接軌國際的創新實用課程。李書行說,企業世代接班在所難免,但台灣多屬中小企業,家族傳承成為許多大老闆傷腦筋的問題,所以東海EMBA不僅開設CEO班,更成立企業二代班,開設精準的管理課程,邀請台積電資深副總何麗梅、友達集團董事長彭双浪、佳士達董事長陳其宏等頂尖一流的師資共同指導二代企業主,以提供世代傳承的良方解藥。

昇岱實業公司董事長江進助表示,老闆的經營理念都是透過早期在工廠累積的經驗,但經學校知識性、邏輯性具有系統的課程教學,對經營者產生更大的幫助,兒子是小留學生,雖擁有海歸學歷,但仍須強化工廠管理專業,因此進入EMBA二代班學習,也讓彼此有更多共識,在溝通上比較好溝通。驛盛科技工程董事長姜瑞琴出生於傳統產業,過去思考較為侷限,就讀EMBA後不僅強化國際觀,尤其修經濟學後更開啟她嶄新的經營策略思維,因此鼓勵女兒進修,讓雙方的管理思維、策略應用上更具默契。

聖暉工程科技董事長楊烱棠表示,世代與世代間存在20年以上的差距,嚴實的商學訓練才能掌握企業經營的學問,如何尋找適合的人、組織的傳承、公司的傳承都是接班需要評估的面向,孩子念二代班後,受同儕間的激勵與影響也成為企業經營管理的助力。睦昇營造董事長郭毓民也指出,接班問題需要預防也需要克服,學校是企業交班者與接班者很好的媒介,自己和兒子都是進入東海EMBA就讀,透過CEO班和二代班的多元跨域課程安排,較易達成共識,更能夠多聆聽、充分討論、共同學習,互相理解與支持。

EMBA主任許恩得表示,「企業二代班」著重傳授接班心法與布局前瞻科技,導入日新月異的智慧科技課程,強調數位經營與策略、精實管理與經營策略,並加入家族與企業租稅規劃等家族企業所關注的議題,二代班還遠赴日本、德國、義大利進行移動教學,更與以色列Haifa大學打造客製化國際拓展課程。

▲《圖說》東海EMBA自2018年開設「企業二代班」,透過Buffet式學習模組,推出跨域、跨界、跨能,接軌國際的創新實用課程。

 

新聞原文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