顛覆傳統框架!東海EMBA邀「百億級教授」打造微學分創新教學模組!

系辦公告

2024-01-17

顛覆傳統框架!

東海EMBA邀「百億級教授」打造微學分創新教學模組!

以「精準教學、邁向巔峰」為目標的東海大學EMBA(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),邀請多位具有豐富經驗的企業家進到校園執起教鞭,搭配微學分、Buffet式教學模組等創新變革,讓EMBA的學生可以真正學習到自己所需的專業課程,而教授們也可以在傳承經驗的過程中,獲得更大的成就感。

全台首創微學分課程大受矚目​​

「微學分指的是每一個課程的學分可由教授自己定義,即使是0.5學分也可以開課。」管理學院李書行院長表示,高等教育應該要更加自由、更具彈性,尤其是以培育企業菁英為主的EMBA,必須要將學習的掌控權交還給學生,才能真正擺脫學用落差,躍升至精準教學。

為了讓EMBA的學生可以像進入Buffet餐廳一樣挑選自己喜歡或有需要的課程,東海大學EMBA在張國恩校長的全力支持,以及教務處等各單位的串聯配合下,突破了既有的教學框架,打造全台獨一無二的Buffet式教學模組,並邀請台積電副總經理何麗梅、巨大集團董事長杜秀珍、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、勤美集團董事長林廷芳、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、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、大聯大集團董事長黃偉祥、緯創資通副董事長兼執行長黃柏漙、台灣產業創生平台董事長黃日燦、車王電集團董事長蔡裕慶等人加入教學行列,組成全台罕見的百億級教授豪華陣容。

要催生創新教學模組並不容易,單就選課系統來說,教務處就必須針對微學分進行系統的調整,讓學生可以自由地挑選0.5學分到8學分的課程;況且,選項一多難免就會有熱門及冷門的課程出現,若是二按照既有的開課人數標準(24人)來作為基準,恐怕有很多內容出色的課程會失去機會,因此李院長特別指示EMBA試行微學分課程初期「3人即可開課」,並藉由「學生每次上課都給予評鑑」的方式,來決定下一學期是否能繼續開課。

開拓高等教育更多可能性​​

「微學分讓教授開課更彈性,學生修學分也更輕鬆,這樣的方式大可擴及其他教學領域。」李書行院長認為,現代人步調快速、日常繁忙,即使有心想學習也往往因為沒時間而卡住;對教授們來說也是如此,長時間的教學規定正是企業家走進校園的一大門檻。然而一旦啟用微學分機制,教授及學生都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來進行授課或學習,不僅不會造成額外的壓力,還能維持自我步調的前提下,完成人生的不同挑戰。

「微學分讓教授開許恩得主任也表示,「企業攜學界研發、學界邀企業授業」已成為趨勢,東海EMBA規劃前瞻的課程,每一位講座教授都承諾將在課堂上分享經驗、知無不言,讓學生能更加聚焦知識、技術思想的交流與移轉。再加上從史丹佛引進的「教練」輔導模式,手把手帶領學生精準學習,進而成為企業界所需的高階經理人才。

對於東海EMBA創新教學變革始終抱持力挺態度的張國恩校長,不僅對「以學生為中心」的Buffet式教學模組寄予厚望,更認為今後各大學將會跟隨東海的腳步,一起打造更符合現代需求的高等教育環境。

東海EMBA的強大師資陣容,以及獨到的微學分課程不僅在台灣受到高度討論,就連國際也有耳聞,像是新加坡國立大學就主動提出教學合作的邀約,兩強結合相信能在未來激岀更多火花,讓每一位EMBA學生受惠,因此李院長也非常自信地強調:「在東海讀EMBA,真的很幸福。」

 

 

 

新聞原文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