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海大學智慧轉型中心舉辦「洞見AI新趨勢-智慧轉型管理論壇」 邀簡立峰、陳鴻基專題演講

系所公告

2019-09-30

   東海大學智慧轉型中心、東海大學管理學院EMBA、天下雜誌、中菁會及磐石會在108年9月29日共同舉辦【洞見AI 新趨勢-智慧轉型管理論壇】,本次論壇邀請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蒞臨演講-《AI 發展趨勢與台灣機會》,並邀請上福全球科技總經理王瑞麒、全國動物醫院事業群、侑哲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聖宗擔任與談人,探索企業推動數位轉型落地痛點與價值創造。該校管理學院新院長陳鴻基也發表對未來規劃的願景。

 

智慧轉型管理論壇現場座無虛席

智慧轉型管理論壇現場座無虛席

 

       本次論壇產學界代表、企業CEO、EMBA校友等近兩百餘人出席本次知識盛會。現場貴賓雲集,包括有:東海大學副校長詹家昌、創信國際董事長吳振山、永信國際董事長李芳全、鉅虹建設董事長劉品辰等。

 

智慧轉型管理論壇詹家昌副校長致詞

智慧轉型管理論壇詹家昌副校長致詞

 

       人工智慧、物聯網、大數據正快速改寫人類生活及產業型態,對營運決策帶來革命性提升。根據研究機構IDC分析,明年全球50%大型企業業務重心,將是創造數位加值產品、服務與體驗,2021年數位轉型將貢獻台灣4,000億GDP。

 

       台中企業的創新活力,扮演台灣經濟發展重要推手,東海大學管理學院在新任院長帶領下,將聯手東海大學智慧轉型中心,探索台中隱形冠軍國際競爭力,打造新商業模式;同時也將與校內各學院開啟新鏈結,強化跨領域合作,今年適逢東海EMBA二十周年,匯集豐富資源和龐大校友人脈,創造新契機。

 

智慧轉型管理論壇陳鴻基致詞  

智慧轉型管理論壇管理學院院長陳鴻基致詞

智慧轉型管理論壇黃齊元致詞

智慧轉型管理論壇黃齊元致詞

 

       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為了回饋母校東海大學,特別捐贈並成立「藍濤講座教授」,首位藍濤學術講座教授、陳鴻基推動「管理新三力:智慧轉型力、跨域學習力、商業邏輯力。」聯手黃齊元傑出校友打造台灣史丹佛。而黃齊元總裁是大中華著名的投資銀行家,去年引進全球著名平台AWS,和東海合作成立全台灣第一家「AWS雲創學院」。其期勉與會者:跟未來、跟世界及跟創新連結,擁抱變革,跨界探索,迎向智慧世代! 

 

       東海大學副校長詹家昌表示:「最近幾年在物聯網及大數據趨勢下,大家都非常關注此議題,AI發展速度越來越快,改變產業也改變生活。東海是高等教育要扮演重要腳色,去年黃齊元校友引進的AWS和成立的智慧轉型中心,對學校意義重大,未來學校將對AI發展貢獻心力,在教育、產學、技術和管理上齊頭並進。」同時也關注智慧醫療、高齡樂齡等發展。

 

       新上任的陳鴻基院長表示:「很高興擔任這項職務,東海在推動AI上非常積極。管理學院未來願景,將推動國際化及跨國雙學位、打造優質的教學研究環境並發展 AI之規劃,培育產業優秀人才。管院曾寫下多項中部第一的紀錄:成立第一個企業培訓機構、第一所企研所與第一個在職專班(EMBA),在歷任院長及李書行代理院長的前瞻規劃下,奠下了良好基礎。」同時管理學院EMBA 新成立「智慧科技管理組」及「企業二代組」,協助產業界數位轉型與創新。

 

       來自彰化陳院長是虔誠基督徒,他曾任台大管院副院長及EMBA執行長、清大管院院長及EMBA執行長,研究專長為資訊管理、科技管理、智慧服務等,有三十餘年豐富教學研究經驗。其擔任台大EMBA執行長期間帶領EMBA登上英國《金融時報》(Financial Times)前50大排名;未來借重其資訊管理專長,協助管理學院與產業創新。

 

 

智慧轉型管理論壇簡立峰致詞

智慧轉型管理論壇簡立峰致詞

 

       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,在演講時提到當年在讀書時就有AI,自己是台大的第一位AI畢業生,在四十年前即有研究AI。他以自身豐富的經驗來分享對AI技術的趨勢看法,以及台灣的機會,也舉出許多成功與失敗的案例。包括電視的轉型、無人駕駛車的應用、機器圍棋等,以及Google想要成為美國最大的無人駕駛團隊,其中也會有許多條件上的需求及限制。他提到大家對於AI不了解,以至於做了很多不正確的判斷。AI時代來臨,科技進步非常快,一定要跨領域的應用以及異業整合。

 

AI智慧轉型論壇(右起)黃齊元、簡立峰、陳鴻基院長、東海副校長詹家昌等貴賓合影  

AI智慧轉型論壇(右起)黃齊元、簡立峰、陳鴻基院長、東海副校長詹家昌等貴賓合影

陳院長與與會來賓進行圓桌論壇探討數位轉型的機會與挑戰

陳院長與與會來賓進行圓桌論壇探討數位轉型的機會與挑戰